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1-01-22 15:01 【字体:
  

12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湖南省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军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影响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省金融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精准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了金融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是2020年金融业主要指标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湖南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126.44亿元,同比增长8.3%,占GDP比重5.1%,比“十二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79万亿元,贷款余额4.94万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9.9%104%;全省存贷比达85.3%,比“十二五”末提高18.4个百分点。去年贷款增长16.5%,居全国第四位;原保费收入1513.0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全国第9位;金融业上缴税收377.87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为9.1%

二是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向实体经济让利逾150亿。“十三五”期间,全省共从金融市场实现融资约4.2万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其中2020年新增贷款6987.4亿元、实现直接融资4674.37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省共有A股上市企业117家,其中2020年新增13家,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19.01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由年初9866亿元增长到年底的1.75万亿元,增长77.7%,增幅居全国第二位。

疫情发生后,我省及时出台了“金融八条”“金融十二条”等配套政策,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银行机构共为全省生活物资类企业提供贷款811.43亿元,为医疗物资类企业提供贷款481.11亿元,餐饮业、酒店住宿业、文化旅游业、交通运输业贷款余额3430.58亿元。共向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再贷款109.31亿元,为915.6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办理展期续贷。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减免利率、信用贷款免收担保费、延期免息等方式,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在150亿元以上。

三是湖南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截至去年末,全省共有A股上市企业117家,其中2020年新增13家,新增家数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19.01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由年初9866亿元增长到年底的1.75万亿元,增长77.7%,增幅居全国第二位,爱尔眼科、蓝思科技、芒果超媒3家企业市值超千亿元。

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均已在我省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企业上市服务点对点对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深度推进,省股权交易所服务重心不断下沉,配套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各类企业规范改制和上市意愿明显增强。全省除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65家外,去年省股交所新增挂牌企业262家,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34家,股改挂牌企业家数居全国前列。

四是推动普惠金融加快发展。去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综合利用定向降准、差异化监管、再贷款、再贴现、续贷展期、降息减费等多种政策工具,加大了对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弱势领域的金融支持。到去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142.35亿元、14500.15亿元,同比各增长15.5%15.7%;分别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5%30.4%。围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发挥了有益的拾遗补缺作用。到去年末,小贷行业贷款余额、融资担保行业担保余额分别突破160亿元、1000亿元。

五是地方金融实力持续壮大,补充作用逐步显现。去年以来,通过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要求,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三湘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系统等地方中小法人机构各项业务加快发展。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地方法人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5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全省比重达34.7%26%,呈逐年上升态势。“一县两行”计划进展顺利,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商行全面完成,村镇银行发展到64家,覆盖77个县(市),覆盖率达88.5%。财信金控作为全省唯一金融控股平台,资本实力增强,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收入总额99.3亿元、净利润20.51亿元,分别增长32%78%。湘江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集聚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影响力提升。去年,中心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科技金融企业112家,实现税收约35.5亿元。

2020年底,全省共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124(含再担保公司1),小额贷款公司212家,典当企业172家。已基本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期货、信托、消费金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行业齐头并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业态为补充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六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效明显。去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初由5位省领导牵头建立了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联席会议机制,年中将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充实调整为全省金融稳定发展改革联席会议,为风险防范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和机制保障。通过连续三年将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纳入市州平安建设考评、绩效考核和县市区小康考核指标体系,坚决遏制了各类风险高发频发势头。全省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涉及投资者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3%51.4%45.6%,陈案化解三年攻坚年均化解率均保持在80%以上。互联网金融、各类交易场所、一非三贷等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有序化解或稳控,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最后,刘胜军副局长就全省金融业在加快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期间规划构想等方面的问题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来源:政策法规处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1426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