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平: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dfjrjgj.hunan.gov.cn 时间:2020-02-19 17:02 【字体:
  

  疫情爆发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金融系统立即行动,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并建立了金融系统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联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银行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银行机构积极争取总行信贷政策支持,充分运用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接重点企业,主动下调信贷利率,有力保障了防疫和生活物资生产、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外贸企业和重点工程的资金需求。同时,有针对性的通过展期续贷政策,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暂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维护个人和企业的信用记录。据不完全统计,120日以来,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3205家企业投放信贷101.49亿元,其中对重点名单企业发放利率不高于3.15%的优惠利率贷款9.3亿元;为151家企业提供17.75亿元续贷支持,对36亿贷款进行展期安排。截至212日,全省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7%,最低利率仅1.65%。如:国开行省分行发放贷款执行2%的优惠利率,为公司采购、销售口罩、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了低成本的流动资金。农发行省分行累计对接16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授信6亿元,已投放优惠利率贷款1.2亿元。工商银行省分行单列30亿元贷款规模,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比例,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建设银行省分行疫情期间发放普惠贷款61亿元,惠及342户小微企业。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向华润湖南医药、洁宝日化、华升集团等17家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4亿元,用于口罩、防护服、医用床单等防疫物资的生产。

  保险业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各保险机构均启动了24小时受理报案机制,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实行先行赔付后补齐理赔资料。如: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推出爱心保产品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风险保障;新华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对确诊客户实行特殊宽松理赔政策。

  融资担保行业发挥了助推器作用。各融资担保机构简化手续流程,积极做好困难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推动受困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确保在保中小微项目全续贷、不抽贷、不压贷。如:省中小担对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免收担保费,对202051日前到期的中小微存量在保项目做到全续贷。

  同时,我们正在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一方面推动医药类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我省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圣湘生物医药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科创板申报材料;一方面通过发行疫情防控债满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拟于近期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共计118亿元,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12日成功发行了1亿元超短期疫情防控债。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金融系统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

来源:红网



张世平: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

11184182